霜娥

自是霜娥偏爱冷,非关倩女亦离魂

【斗罗同人】逐星(4)

基本设定请看https://anqiyoudu.lofter.com/post/1f7268ba_1c9425056

前文请看合集

本章总共2450字


拒绝白嫖。红心蓝手评论拜托了。


后世的学者们将顾疾的这五篇论文奉为研究前联邦政权后期社会的圭臬。这五篇论文究竟在海神唐三的思想转变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是学术界经久不衰的课题。这五篇论文分别是:《天斗星研究》,《第一移民星圈调查》,《第二移民星圈调查》,《天狗座,天兔座,天鹰座,和天熊座调查》,《天熊座三星研究》。

 

唐三得了这一沓论文之后就开始翻看。其实他是惯会看枯燥的东西,前世的《玄天宝录》也跟有趣沾不上边。有很多的图片散佚了,只能对着文字描述想象,但这也不妨碍他前世制作出失传已久的“佛怒唐莲。” 唐三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阅读顾疾的论文,但是结果出乎他的意料。

 

顾疾文章里的烟火气息让他的文章与众不同。他永远是用最平实的语言事无巨细地描述每颗星球上民生的特点,从不语出晦涩来增加阅读障碍。唐三闭上眼睛,想象顾疾就像这样,不紧不慢地敲开天斗商业街上某家商铺的门,轻手轻脚地走进,慢声细语地询问经营状况,深鞠一躬而告别。再走向下一家商铺。他就像这样,穿过人声嚷嚷的夜市,记录下经营的店家的名单。对比上个月,多了或少了多少家。他就像这样,买了一张星际飞船的票,奔往下一个星球,挤在三等舱里,侧耳倾听这个星球最底层的故事。他就像这样,走过星际里最繁华和最荒凉的地方,从核心走向边缘,感受着民生从甜蜜转变为苦涩。

 

在某些资源星上,矿工跟矿主缔结了终身的买断合约。他把自己卖给了矿主,或许只能够他妻子孩子一个月的粮食。从此他的劳动所得不再属于自己,即便是挖出了星际最大钻石,史书上也只会记录下矿主的名字。

 

在某些贫瘠的农业星上,地租和高利贷猖獗,农民们往往交完租就没有饭吃了。

 

即便是在发展相对好的工业星球,普通人劳动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往往就是12个小时,14个小时的连轴工作。女工没有功夫安抚孩子,只好喂他吃下一点鸦片。

 

最后他停在了天熊座,在联邦最偏远的地方,他下定了某种决心。

 

这些都是唐三从没有见过的世界。他的世界里仅仅有母星和几个发达的星球。魂师,出生在核心区域,目标在母星,一眼也不愿意投向惨淡的普通人的生活。世人都说母星是一种荣誉,这样的荣誉同样也困住了他们。唐三似乎有些明白,什么是这个魂师社会,带来的悲哀;又有多少普通人的功业被故意掩埋在了青史长河里。

 

“滴滴。” 唐三的通讯器响了,他捞起来一看是顾疾的消息。他发了一张养的兰花的照片。

 

“唐银,你看这花长得怎么样。我好不容易把它养活的。”

 

唐三完全想不到顾疾还有侍弄花草的爱好。而他本人因为是蓝银皇武魂对花草有天生的亲和力,经常指点顾疾养花。

 

“又不是名贵种。你显摆什么?”

 

“我直接从学生家里挖的。带回家又换土又换盆好是折腾。名贵种兰花不过胜在血统,不一定比这种普通的兰花好看。”

 

“我下次一定带一盆名贵种的给你。” 唐三说完就后悔了。买一盆名贵种的兰花对他来说不过小事,可是该怎么带给顾疾呢?他一直在寻找的,不就是个可以正大光明去天熊座的理由吗?其实也无妨,唐三想,把花好好养着,总能等到见面的机会。他是蓝银皇,还能把花养死了不成?

 

“要漂亮的。”

 

“你放心,我是植物系武魂,一定养得漂亮。”

 

唐三放下了通讯器,打算去史莱克城里看看有没有兰花。他首先去了拍卖场。正巧这次接待他的是史莱克学院的凌依依。唐三每次在史莱克城中检查时,总不会放过拍卖场。一来二去也凌依依也和他混熟了,跟他一点都不客气。

 

“三哥来拍卖场看啊。今天的东西您都犯不着看。要不改天再来,我让主管搜罗搜罗?”

 

“你这丫头鬼的,算盘往我头上打了” 唐三温柔一笑,“我就随便看看。真想要什么早就递话进来了。我来找两株观赏兰花,不要求多名贵,只要生的好看。”

 

“好嘞。今天东西虽然质量不高,但是稀奇古怪的多。我记得就有两品奇珍兰花,我去把画册给您拿来。”

 

唐三翻了翻画册,的确有两株低年份的仙品兰花,其中有一株还是八瓣仙兰,和他当年送给小奥的兰花所属同种。唐三也犯愁,从图片上看这两株兰花长得都挺周正,就是不知道是不是顾疾想要的那种“好看”呢?

 

“就这两株挺不错的。拍卖在哪入场?”

 

凌依依满脸惊讶,眼球都要瞪出了眼眶,“三哥您要是想要,我这就给您包好了送到海神阁里去。过两天还会有一批兰花,您要不也看看?”

 

“依依,”唐三轻柔地按住了凌依依,“不必如此谄媚。我就去不得拍卖吗?不要让别人觉得是我以权谋私。”

 

凌依依一秒回复了正形,“需要我为您安排一个包厢吗?今天来的学生有点多,会有些不方便...”

 

“不用了。我就坐在同学们中间。麻烦你带路了。如果拍得兰花,业绩算你的。”

 

“成交!就等您这句话了!这边跟我来。”

 

史莱克城拍卖场的史莱克的专区里,学生们看见唐三落座也十分震惊,很快就叽叽喳喳起来。

 

“这是唐三先祖吧。蓝发蓝眸,容貌昳丽,周身气质也如此不俗...”

 

“这等大人物平常不都是在贵宾包厢里吗?今天怎么会和我们一道?”

 

“这谁知道啊...不过唐三先祖可真算是美人,如果小舞先祖还在,想必是神仙眷侣吧。只是可惜世上好物不坚牢...”

 

唐三双手做个下压的动作,“只是例行检查,不必紧张,拍卖场一切照旧。” 学生们这才安静下来,可是时不时还有几个女生的目光往唐三这边瞟。

 

前几件拍品都是中高档的金属,适合史莱克的学生制作一字斗铠。所以史莱克的学生很快举牌,其他区的拍卖者都识趣地放下牌子。一连几次,唐三不悦地皱起眉头。

 

他自然清楚史莱克拍卖场里史莱克学生具有的种种特权。他之前也从未怀疑过,跟其他人一样认为这不过是史莱克学生所应得的。但是看过顾疾的文章里所记录的普通人的事迹,他却动摇了。史莱克的学生真的如同世人所说的那样,贡献远远超过了普通人,因此能够拥有凌驾于普通人之上的特权?“世人”是否仅仅是魂师?史莱克学生为联邦奉献难道就是为了谋求私权吗?

 

可是...唐三攥紧了拳头,拍卖场的空气顿时让他坐立不安。

 

终于,在距离那品八瓣仙兰还有一件拍品的时候,他离开了拍卖场。

 

他感到了矛盾。和谐,即便是在史莱克这样的象牙塔里,也仅仅是个幻影。

 

他的脚步一次也不曾在缄默的命运里发出回声。

 

在离开之前,他留给了主管两枚紫色徽章,让他交给凌依依。这是他答应了她会拍下兰花为她业绩增色,却并没有遵守诺言后的歉礼。




作者有话说:不愿意吊大家胃口,所以还是发了出来。其实我感觉周末的人要比工作日的人多诶,所以今后发文可能更集中在周末的时辰。

评论(2)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